推广 热搜: 催化剂  延迟催化剂  聚氨酯催化剂的应用  低气味催化剂的应用  延迟催化剂的应用 
图片报道

水PU树脂合成革的发展


PU树脂作为新型水性合成树脂,在皮革上的应用尤为突出。


PU革浆料分为湿法和干法两大类,是一种外观透明或微浊,高分子的溶液体系,固含量大约在30-35%之间。可应用于真皮无法应用的领域,凡是真皮应用的领域,它都可替代,如聚氨酯超纤(氨纶)就是性能优异的人造纤维,已被广泛应用于纺织品中,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新型纺织材料。可以使传统织物的档次大为提高,显示出柔软、美观、舒适、高雅的风格。

PU革浆料所制成的聚氨酯合成革,具备耐寒性好、可洗涤、透气、加工方便、价格优廉等优点,同时还具有自然,光泽柔和、外观真皮感强,手感柔软,具有与基材粘接性能优异、耐挠曲、抗老化、抗磨损、抗霉菌性好等优异的机械性能,是天然皮革的为理想的替代品,广泛应用于服装、箱包、制鞋、家具、体育用品等行业。


水性PU树脂应用:


PU革浆料(聚氨酯革用树脂)是热塑性聚氨酯溶液,作为一种涂饰剂,主要用于制造人造革、人造麂皮、合成革、静电植绒、超细纤维等方面。国内安徽河本公司当前的树脂产量和企业规模,已经成为行业领头者。

使用水性PU树脂加入助剂


和大部分CASE产品一样,除使用促进反应的抗氧化剂外、催化剂、还使用流平剂、防粘剂、消泡剂、基材润湿剂、PU革离型剂(离型纸助剥剂)、手感剂、泡孔调整剂、耐水解剂等助剂。往往根据配方和使用要求,所使用的助剂品种非常多。一般来说,干法比湿法用的助剂品种多。


大致说,与聚氨酯涂料情况相似。 消泡剂、流平剂、防粘剂等,主要用在干法PU浆料里。这些助剂主要是有机硅类或改性聚醚硅烷助剂。


泡孔调整剂主要使用在湿法PU浆料中。如在磨砂树脂(也有人称之为牛吧树脂)中使用的磨砂泡孔调整剂,能提供整齐竖列的泡孔外,还能提高制革的展色性和绒感。亦有用于提高制革干膜厚度的,用于调节凝固速度(服装革用多)和控制泡孔大小(运动鞋革多用)的助剂。目前向这块提供助剂的厂家多,其中以德国SILCONA公司实力强。


水性PU树脂作用:


PU革浆料催化剂常用的辛酸亚锡和二月桂酸二丁基锡,一般用量为每吨30-70克。一些有耐水解和环保要求的配方,常使用有机铋。


抗氧化剂,经常使用的是抗氧化剂264(BHT)和抗氧化剂1010,少数也用抗氧化剂1076、TPP(磷酸三苯酯、亚磷酸三苯酯),有些干法PU浆料和耐黄变树脂也会使用到紫外线吸收剂UV-531。


提高耐热性,或耐高温助剂,早使用的是醋酸纤维素。现在使用的种类就非常繁杂了。


耐水解PU浆料常用的耐水解助剂是碳化二亚胺,价格比较昂贵。由于市场需求不大,且目前PU革浆料利润微薄,使用量已经减少,或者改为价格相对低廉且性能差不多替代品,如氟类改性耐水解助剂。


手感剂,PU浆料用的手感剂,多数是干法树脂居多。以聚氨酯涂饰剂(亦有人称表面处理剂)用的为广泛,其品种繁多,日新月异,与制革业是相互配合、关系密切。对制革业的新品种发展作出贡献大。

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评论 0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